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交通运输 > 吴忠片区 正文

老人占道卖菜 执法人员自掏腰包全买了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发布时间: 2024-03-18 20:33:32
分享至:

  “大妈,您这些一共多少钱,都卖给我吧。您赶紧回家,别在这里卖菜了!”3月18日,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吴忠分局执法四大队为规劝一位年近八旬的菜农占道经营,掏钱将老人售卖的西红柿全部买下,围观村民纷纷为执法人员的暖心人性化执法点赞。

图片1.png

  当日15时许,执法四大队对辖区路段摆摊设点进行集中整治,清理至S103线小李公路时,发现一个老人在路边销售西红柿。简单交谈后,执法人员了解到老人今年70多岁,生活并不富裕,在路面售卖自家种的西红柿补贴家用。

  “按照规定,无证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要对你进行处罚。”执法人员耐心告知老人《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并进行劝导,“如果大家都像您这样随意摆摊,那马路边到处是摊贩,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在执法人员与老人交谈的过程中,现场逐渐聚集了很多围观的村民。面对这种情况如果予以强制清理,很容易造成冲突,但是放任老人的违法行为置之不理,执法权威又如何保证?两难之下,带队的执法人员吴立春决定将老人售卖的西红柿都买下来,让老人能及早回家。付账时,吴立春与老人达成“君子协议”:“今天的菜我们买下来了,但以后再在公路摆摊设点,就要对您依法处罚了。”老人连连点头,表示再也不会这样做了。

图片2.png

  违法摆摊设点是执法工作中常遇到的顽瘴痼疾,在开展日常工作时也会遇到不小的阻力,如果仅仅是一扣了之,一罚了事,虽维护了法律的权威,但容易激化矛盾,甚至会出现“查时就改,查完又来”的情况。做出购买决定,既是对本职工作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生活不易的理解,彰显“柔性执法”的温暖。(吴忠分局执法四大队 杜媛)